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

申論題原則--「站在學科巨人的肩膀上」


1歲娃伴讀 媽媽考生雙中高普考

中國時報【徐子晴╱台北報導】中時電子報 – 2012年10月15日 上午5:30
魏欣怡是個全職媽媽,當兒子一歲兩個月大時,她卻用短短五個月時間考取今年高普考雙榜。她說,為了兼顧考試和小孩,她蠟燭兩頭燒,壓力大到常在半夜痛哭,對無法全心全力陪伴小孩成長更感到內疚。但憑著一股「要征服考試」的意志力,終於戰勝考試。

今年二十八歲的魏欣怡,畢業自新竹教育大學社教系,實習一年後,便把高普考當成目標。她前年已考取初等考試,正要繼續報考地方特考時,發現自己懷孕了。
新生命的到來讓魏欣怡手忙腳亂,考試計畫停擺。但等小孩六個月大,「會坐會爬」後,她又重啟讀書計畫,搬回娘家住,請媽媽一起幫忙照顧小孩。
周一到周五,魏欣怡每天七點和兒子一起醒來,花兩小時餵孩子吃飯、玩耍;接著讀書到中午,再花兩小時帶小孩;晚上趁晚餐時,看電視新聞關心時事,再從晚上九點念到十二點。周末是家庭時間,全家人出遊,不念書。魏欣怡說,小孩不會等她考完才開始成長,平日因準備考試而無法好好照顧小孩,她非常內疚,只能盡量在周末盡媽媽的責任。
她坦言,邊準備考試邊帶小孩確實心力交瘁;身為新手媽媽,有太多要適應之處,小孩半夜常常狂哭,讓她手忙腳亂,只能放下功課並犧牲睡眠時間。「但隔天早上還是要七點和小孩一起床,真的累到不行!」
準備考試期間,魏欣怡因太過操勞,和兒子一起生大大小小的病。考試前兩個月,她被兒子感染結膜炎,嚴重影響視力,看書非常吃力。魏欣怡回憶,當時蓬頭垢面,非常邋遢,連吹頭髮的時間都沒有,家人都心疼地告訴她,「太累就別考了」。
「但考上高考是我的目標,我想征服它!」魏欣怡說,她「真的沒有時間」念書,所以一科只能讀兩次,過程中非常專注;第一次只是粗略了解科目架構,全部讀完後,第二次才是精讀,專注理解內容。
她也沒時間練習考古題,但她謹記申論題原則是「站在學科巨人的肩膀上」自己準備了一本筆記,寫滿各家學者的名言,並用於第一段破題。
魏欣怡本來將目標放在年底的地方特考,但竟花五個月就意外考上高普雙榜。她坦言,自己陪小孩的時間比念書時間多,掌握適合的念書方法與申論題下筆模式,才是關鍵。
魏欣怡說,過程中難免遇到挫折,便上「批踢踢」國考板和網友分享心情,網友的鼓勵也讓她撐過心力交瘁的無助狀況。她鼓勵所有考生,並非時間少就無法考取,只要掌握適合自己的方式,一定可以考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