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

適合都市栽種的有機蔬菜 香氣四溢芹菜好滋味

芹菜具有獨特的香味,家庭主婦常用來燉煮、炒食或是沙拉涼拌。100克芹菜中含蛋白質2.2克,鈣8.5毫克,磷61毫克,鐵8.5毫克,其中蛋白質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1倍,鐵含量為番茄的20倍左右
,芹菜中還含豐富的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等,對人體健康都十分有益。芹菜葉莖具有降壓、利尿、健脾、增強食欲的作用,還可作為高血壓、動脈硬化、神經衰弱、月經不調和痛風的食療。


芹菜葉含多量維生素和礦物質,主婦烹煮芹菜往往把芹葉摘棄不用,十分可惜,其實芹葉可取代香菜,煮清湯時灑一些當香味劑,也可以將芹葉裝入棉布袋中,當作沐浴劑,可以改善手腳發冷的症狀。

芹菜種植並不困難,可以利用陽台或樓頂栽種,芹菜性喜冷涼,15~22℃最適合栽種。因芹菜屬喜肥性蔬菜,栽培時除基肥外,還是要不間斷追肥,同時還要選擇通氣性佳與排水良好的土壤栽培。只要依照下列的栽種法,四十天後就有綠油油的芹菜可以食用了。

栽 種 步 驟


1取種子

取適量的芹菜種子



2點播種子
以寶特瓶瓶蓋(約直徑2公分)壓在土壤上,每一洞平均撒入約8顆芹菜種子,每穴間距約10公分。
3覆土並澆水
放入種子後輕輕覆上一層約1公分的薄土,並澆水至澆透,至發芽前要保持土壤的濕潤度。大約4~5天後,就開始發芽。

4追肥
14天後追肥,將有機肥輕灑在植株的四周,避免踫到根莖以免造成肥傷;施肥後以薄土覆蓋。之後每7天追肥一次。

5成長
當芹菜長到約30公分以上時,建議可做防風措施,可避免植株傾倒。

 
6採收
當約40天後就差不多可以採收。
QA大哉問

Q1: 聽說芹菜用撒種播種會比較慢?

A1: 芹菜撒種子播種確實會比較慢,所以一般建議可以買菜苗來種植會比較快。芹菜非常注重水分,要確保水分充足。

Q2: 山芹菜是芹菜的一種嗎?

A2: 山芹菜也是同屬繖形花科多年生草本,又名鴨兒芹,是屬於野菜類,口感和芹菜不太一樣,香味也很特別。

吃芹菜的禁忌

胃壁和腸道需要大量的鈉元素,而芹菜剛好能提供這二個器官所需的鈉。但由於芹菜含有大量的纖維,故往往會對胃部造成刺激。因此胃部敏感的人最好不要直接吃芹菜,而改喝芹菜汁。若胃部感到不適時,可以將芹菜葉和其他蔬菜以及牛奶或奶油一起熬成湯飲用。


精力芹菜汁

材料:芹菜50公克、荷蘭芹50公克、蘋果50公克、蜂蜜1大匙、檸檬汁1小匙。

做法:將材料洗淨、放入榨汁機中取汁、加蜂蜜與檸檬汁即可飲用。

效用:常飲用此精力芹菜汁、可以幫助血液循環、增強體力、迅速消除疲勞、適合低血壓者、精力薄弱者飲用。

芹菜葉餅



材料:芹菜葉一碗,蛋一個,麵粉半杯

調味料:鹽半茶匙

做法:芹菜葉洗淨,用刀切數刀即可,不必切太碎。加入蛋及麵粉(可加入半匙水)調勻,平底鍋放油燒熱,倒入麵糊,兩面煎金黃即可。
 
 
文∕謝東奇《安心蔬菜自己種》蘋果屋出版 提供
文章來源--http://news518.org/article.php?ano=7&no=24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