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

戀戀風塵

戀戀風塵--- 文∕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93冊《牛稠溪的嗚咽》

有人很坦白的對我直言:「盧勝彥,你的說法有很濃的風塵味!」

「風塵味?」我不明白。

他解釋:「比較草莽性,比較粗獷,比較直爽,比較……。」「這就是風塵味嗎?」

「風塵味就是與俗世混同的味道。」他又進一步的說明。他告訴我,其他的法師不同: 證嚴上人就說:「佛陀教人行善。」

星雲大師就說:「禪宗公案。」

聖嚴法師就說:「佛典金句。」

惟覺老和尚就閉著眼,像一位教國文的老師,一句一句的流水背誦。

而盧勝彥呢?盧勝彥講:「和城隍爺是換帖兄弟,和玉皇大天尊如同老友,也與釋迦牟尼佛喝咖啡,自己又是阿彌陀佛。」

另外:盧勝彥常常講,自己小學賣「李仔糖」、「枝仔冰」。初中留級二次,高中當黑手工人。年輕時自己的七位女朋友,又是跳舞的往事等等。 這就是「風塵味」。

我為這風塵味思索──

其實我的風塵味就是「真實」,我承認自己不是天生的聖人,也不是天生的偉人。像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,就有砍櫻桃樹的故事,像國父孫中山,就有直諫強盜的故事,像蔣介石就有溪畔看魚逆水游泳的故事,像。……

我的幼年、少年、青年,都很俗,包括現在。然而,我確實了解我自己,了解自己的性情,自己的好惡,自己的美醜行為,自己的膽識及禍難,自己的優點及缺點,最重要的是,自己修行的境界,自己的開悟,明白自己的心。

我的說法是「真實」。

我的說法不是「表象」。

我覺得證嚴上人、星雲大師、聖嚴法師、惟覺老和尚,……他們都很聰明,而我被評論:「風塵味。」「俗氣。」「笨活寶。」

我確實有這樣的感覺,我與諸位大法師性格迥異,學佛既相同,又不同。怪不得被視為「異類」,永遠也不會被認同,而我也無煩惱也無憂,我就是這個樣,這個樣就是盧勝彥。

我記得了鳴和尚對我說:

不要怕,「真實」就好。

受到讚揚的,不一定是聖賢君子!

受到多人毀謗的,不一定是卑鄙小人!

天天講施捨的,不一定

自己真施捨,不一定是善人!

把寺廟建得高大的,未必就偉大!

度眾成千上萬的,未必是開悟者!

說法說得戒律森嚴的,未必自己守戒嚴謹!

法師所說的,未必自己做得到啊!

了鳴師父告訴我:「真實就好。」

我明白,佛法真的很好,可以融洽在日常的生活之中,包括吃、喝、拉、撒。

我真的和釋迦牟尼佛相親相愛,我們沒有距離和分別,不單單是朋友,我要解釋這種關係,也是最難解的難題。

人間就是佛的世界,在我眼中,最美好,最溫馨。佛法給人間帶來美,帶來善,帶來真正的快樂,只有真正明白佛法的人,真正開悟的人,才知道煩惱及災禍,也是快樂的。

佛法不是我一個人的,除了我,我再傳給她和他,及很多人,有時候懂得佛法的人,是什麼也不說,不用說。不用說,才會明白。

我為何在人間說法?

難道你不知道嗎?

那是戀戀風塵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